鱼目

你呀!

有关诸葛亮的名和字的一点联想

突然灵光一闪,想到诸葛亮的字孔明,起的真是好。为了证实自己的想法,特别去查了资料。

什么是亮?亮,本义为明亮,其实这意思还是很含糊,可以再问一句那么什么是明亮呢?联系孔明这两个字。孔,这里我以为可以解释为孔隙;明,常和亮字连用,能够猜到和亮大致意思是近的,《说文》上也有“亮,明也。”的解释。但明的本义,和亮有区别,很详细,是日月交辉而放光明的意思,即“照”。

所以孔明,我联想为,透过孔隙的照。由此我说,单只是阳光月光映照,还不能显现“亮”的含义;虽然只有一线但殚精竭力顽强不屈终从细小孔隙中透出来的热烈光芒,这才是“亮”。

诸葛丞相确实做到了人如其名,人如其字。那四下无边际不知何时得休的黑夜,更突显了他这一线光芒的难能可贵。但一人之光到底势微,却见千万一时英雄豪杰都努力做一线的光。众人的光汇集,才使山海翻涌,天地变色,才照亮东汉末年的乱世,最后得已还天下一个万丈光芒的太平盛世。

有朋友指出孔字其实是很的意思,我去看了,确实是。所以以上解释就只是我脑补过度了,哎,大家看一看就散了好了。

评论(8)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